close

在瑞典,許多當地人都有很不錯的英文底子,即使不會瑞典語,到瑞典觀光或生活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就像在台灣聽到外國人說台語會有親切感,同樣的,大多數的瑞典人內心小小小角落也會希望他來自外國的朋友也會說瑞典語,即使只會說一點點瑞典語也會感到欣慰(我在瑞典生活的那一年訪問過上百位瑞典朋友,他們全部都認同這一點)!

svenska1.jpg

在這篇文章裡,我要分享一些我認為最基本的瑞典語,對象可以是對瑞典語有興趣的想交瑞典朋友的剛到瑞典生活的人等等.

1.

Hej.

那就是瑞典語的「哈囉」,不管好朋友、工作夥伴、剛認識的人、路人、餐廳老闆等等都可以說,是一個簡單俐落的招呼語.

 

2.

Hej då.

瑞典語的「再見、掰」,比‘Hej' 多一個字而已,很簡單吧!有些瑞典人也會說‘Hej hej.’代表再見.

 

3.

Tack.

瑞典語的「謝謝」,很像英文的Thanks,我有一些瑞典朋友會說‘Tack tack.’聽起來挺可愛的.

 

4.

Tack så mycket.

瑞典語的「非常謝謝你」,字面直翻英文就是Thanks so much,比Tack更有強烈的感激之意.

 

5.

Ursäkta mig.

瑞典語的「借過、不好意思」,字面直翻英文就是Excuse me,請別人借過、插話時等等時機可以先說這句話.

 

6.

Förlåt.

瑞典語的「對不起、抱歉」,「請原諒我」的瑞典語就叫‘Förlåt mig.

 

7.

Fika

這是會讓瑞典人輕鬆愉悅的字,也是瑞典文化的一部份,它既是名詞也是動詞,意思可以是「小憩、咖啡小休、小午休、下午茶時間、點心時間」(名詞)或者「喝一杯(咖啡)、享受點心時光、喝下午茶」(動詞)等等.

有些瑞典的學校或公司會在每星期的某天或者某幾天安排fika,時間大多是當天下午一點到三點之間的某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讓學生、老師、員工在這段期間吃點心和喝咖啡或飲料等等.

如果有瑞典人邀請你去fika,那麼恭喜你,他可能想認識你或者已經把你當成朋友了

 

是不是很簡單呢?(都自己說,哈哈哈哈),關於這些字的發音,你們可以請教Google翻譯唷!或者,直接請正港瑞典人幫你(順便交朋友),加油!

 

♡♡♡

 

 

arrow
arrow

    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